财新传媒


美国对华关税之变:动机与时机

2022年07月19日 12:43
美国政府下调对华关税时机是否成熟?动机与顾虑几何?未来关税调整具体如何落地?又会对中国造成哪些影响?
近期美国各界对调整对华进口关税的声音愈加强烈。美国政府调降对华进口关税颇为必要,当前具备缓和通胀、提振消费、稳定供应链三大动力加持。图:视觉中国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近期美国政府高层吹风考虑调整对华加征的关税,引发市场热议。今年美国国内商品价格和进口价格双双大涨,高通胀对经济的负作用不断显现。美国政府下调对华关税时机是否成熟?动机与顾虑几何?未来关税调整具体如何落地?又会对中国造成哪些影响?

一、调降对华关税的动机:抗通胀、促消费、稳供应链的诉求

  近期美国各界对调整对华进口关税的声音愈加强烈。特朗普时期对从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大部分由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承担。当前美国国内通胀居高不下,对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副作用更加明显。美国政府调降对华进口关税颇为必要,当前具备缓和通胀、提振消费、稳定供应链三大动力加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