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贸易顺差为何创新高

2022年07月28日 15:28
制造业转型升级成功、经济政策调控得力、成本有效控制,在今年全球通胀大幅高企、国内疫情再次泛滥的背景下,中国贸易顺差不断创出新高
2022年7月27日,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一家轮胎生产企业工人在车间内作业。图:视觉中国
蒋飞
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工作于工银瑞信、华泰联合、招商证券、前海人寿等金融机构,负责债券研究、投资和宏观策略研究。2021年7月加入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大类资产配置。

  6月中国贸易顺差979.41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欧盟和美国近期都出现了历史最大单月贸易逆差。欧盟4月贸易逆差354.46亿美元,创造历史最高纪录,5月逆差287.36亿美元,虽有所缩小,但依然较大。美国3月贸易逆差1076.51亿美元,也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4月逆差870.77亿美元,逆差逐渐缩小。

  全球国际收支总体是平衡的,一国的贸易顺差对于贸易伙伴来说就是贸易逆差。正是主要贸易伙伴纷纷逆差扩大或者顺差缩小,造成了中国持续创历史新高的贸易顺差规模。二季度以来,中国对亚洲和美国的贸易顺差持续上升,尤其是亚洲,6月份贸易顺差达到307亿美元以上,贡献最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