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抄底“俄概股”的机遇和风险

2022年07月29日 16:05
从趋势来看,抄底“俄概股”最大的风险来自于俄乌冲突的变局和欧美制裁政策的演变

  【财新网】

一、俄罗斯油气资源和有色金属在全球商品交易版图上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俄罗斯国土面积广阔,资源丰富。2021年全球贸易数据显示,俄罗斯在国际商品交易市场上为全球供应了45.6%的钯金、15%的铂金、13%的化肥,全球能源市场上8.4%的原油和6.2%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可见,在全球商品交易版图上,俄罗斯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从进口依赖度来看,无论美国、中国还是欧洲,全球大部分经济体对俄罗斯资源出口都有一定程度的依赖,尤其是欧洲,对俄罗斯商品的进口依赖度高达8.95%,其中化石燃料的进口占比为19%,化肥进口占比为13%,金属及矿产品达7.5%;美国也有3.34%的商品进口来自于俄罗斯。中国的进口化肥20%来自于俄罗斯,化石燃料12.4来自于俄罗斯,此外还有超过10%的林业产品来自于俄罗斯。可见,从产品依存度来看,俄罗斯出口的收缩对各国的油气、农产品及有色金属的进口价格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综上所述,无论从俄罗斯资源品在全球的产量占比、出口占比,还是从欧洲、中国及其他经济体对俄罗斯商品的依赖度角度考量,俄罗斯的自由商品对全球经济具有稀缺价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