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后周期下的金融转型

2022年08月08日 15:24
由于银行主导型的投融资体制严重依赖抵押品,固定资产部门发展较为迅速,可能会挤占其他产业发展空间,因此,在经济转型中需要资本市场新融资模式
2022年7月10日,北京某房地产楼盘小区。图:视觉中国
蒋飞
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工作于工银瑞信、华泰联合、招商证券、前海人寿等金融机构,负责债券研究、投资和宏观策略研究。2021年7月加入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大类资产配置。

房地产后周期开启

  自从1998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发布,到2020年8月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中国房地产市场走过了长周期的大发展。

  中国房屋平均销售价格自从1999年的2053元/平方米上涨到2021年的10139元/米,上涨了5倍;商品房销售面积从1999年的1.46亿平方米上升到2021年的18亿平方米,上涨了12倍;商品房销售额从1999年的3000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8.20万亿元,上涨了60倍;二十多年来中国房地产保持着需求推动的高速发展趋势,房价随之也不断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