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仍有缺口,如何补

2022年08月26日 10:35
当前财政收入还不完全稳固,房地产销售面积和卖地收入继续下行,而财政支出双重压力持续扩大。因此,当前财政局面仍比较严峻,需出台增量措施
财政部上周刚刚公布了7月份财政数据,数据显示,从自然口径来看,1-7月财政收入累计值和单月值有逐步回暖迹象。图:视觉中国
蒋飞
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工作于工银瑞信、华泰联合、招商证券、前海人寿等金融机构,负责债券研究、投资和宏观策略研究。2021年7月加入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大类资产配置。

当前财政仍有缺口,需出台增量措施

  财政部上周刚刚公布了7月份财政数据,数据显示,从自然口径来看,1-7月财政收入累计值和单月值有逐步回暖迹象。但从扣除留抵退税口径来看,1-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同比为3.2%,而前值为3.3%,增速还略降0.1%,7月单月扣除留抵退税后增长为2.6%,与前值5.3%来看,也有下滑,这说明当前财政收入还并不完全稳固。

  从当前30大中城市房地产销售面积可以看到,地产销售继6月回暖后,7月又重新下行;且1-7月份,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增速为-28.9%,政府性基金收入三连降;1-7月,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增速为-31.7%,增速也继续下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