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息之后,楼市怎么样了

2022年09月13日 10:46
对于当前中国的房地产局势来说,降息是稳地产的第一步。后续是否有更多财政兜底政策推出,还要观察本轮降息托底楼市的效果
贵阳一楼盘售楼处。8月份LPR降息之后,从高频数据来看楼市销售并未出现明显回暖。9月份以来,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去年同期,仍下滑两成左右。图:视觉中国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8月份LPR降息之后,从高频数据来看楼市销售并未出现明显回暖。9月份以来,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去年同期,仍下滑两成左右。为何本轮降息过后,楼市并未看到明显复苏势头?我们认为其中主要涉及两个原因:

  (1)2022年至今,降息幅度不足以扭转市场预期,购房者持币观望。

  2022年以来,5年期LPR累计下调35BP,幅度不小。但对于楼市基本面较好的一线城市来说,“因城施策式”的房贷利率加点仍然普遍存在,例如北京首套房贷利率目前仍有55BP加点、上海35BP、深圳30BP。对于一线城市住房有需求的购房者,仍持币观望,等待房贷利率加点的进一步下调。对于楼市基本面较差的三线城市来说,尽管多数城市不存在房贷利率加点,但经历2018年、2019年棚改期间的房价上涨之后,本轮房价下跌压力较大。2022年内35BP的降息,仍不足以扭转当地购房者的预期。参考2015年3月楼市复苏行情,彼时降息幅度达65BP才扭转了房价预期,推动资金进入三线楼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