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达市场熊市或刚开启

2022年09月22日 16:42
从目前来看,全球发达市场的熊市或刚刚开启,明年才是更大的考验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3日,美国纽约,纽约证券交易所下午交易期间,交易员们在场内工作。图:Michael M. Santiago/视觉中国
蒋飞
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工作于工银瑞信、华泰联合、招商证券、前海人寿等金融机构,负责债券研究、投资和宏观策略研究。2021年7月加入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大类资产配置。

  今年以来MSCI发达市场指数(该指数不包含中国股市)持续下跌,截止到目前跌幅接近20%。这在历史上很少出现,大部分投资者可能会认为此时已经接近底部。但我们认为这可能才刚刚开始。

  我们认为一国股市与其经济增速有着密切关系,从2000年以来的数据看,MSCI发达市场指数与OECD工业生产走势高度相关,就是一个例证。如上所述MSCI发达市场指数已经从年初下跌20%,而到最新的OECD工业生产指数是截至到今年6月的,相比年初还增加了1.8%,显然两者发生了巨大的背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