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的下一个路标

2022年10月14日 10:17
人民币汇率下一个关键时刻,可能在跨境资金的平衡被打破之时,尤其是潜在的出口增速由正转负的阶段
山西省太原市,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2022年以来,截至10月10日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超过11%,今年可以说是贬值幅度最大的一年。图:视觉中国
周君芝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

一、本轮人民币贬值极为特殊

  2022年以来,截至10月10日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超过11%,今年可以说是贬值幅度最大的一年。过去十年以来,人民币相对较差的还有2016年,但当年也仅累计贬值7%,贬值幅度远小于今年。

  不仅是贬值幅度几乎为历史最大,今年人民币贬值速度和节奏都不同以往。今年以来总共有两轮明显的贬值。

  一轮是在4月—5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枢从6.3快速上移到6.7左右。仅4月18日-4月25日一周,人民币贬值幅度超1000个基点,并将过去8个月积累的升值幅度悉数吐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