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运价大跌,船公司这次动作太慢了?

2022年10月18日 11:09
这个冬天有点冷,最终感受到寒气的船司会如何应对,将影响到明年的市场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17日,美国伊利诺伊州开罗,驳船在密西西比河汇合处的俄亥俄河岸上抛锚。图:视觉中国
章华峰
致远航运洛杉矶总代表。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曾就读上海财经大学MBA。1997年加入广东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2000年加入美国总统轮船(中国)有限公司,在深圳,广州, 香港,上海等地历任销售代表,销售经理,销售总经理,大中国区航线总经理。2017年加入海硕集团洛杉矶分公司,管理大洛杉矶地区销售团队。2021年底加入致远航运美国团队。

  美线运价的自由落体式下降出乎很多人的意料。JOC最近连登两篇主笔人的文章(两位作者在圈内人脉甚广,观点也比较客观),中心思想只有一个:这次船公司从运价下跌的一开始,动作太慢,幅度太小,未能有效阻止运价下跌(too little, too late)。两位作者都引用了Sea-Intelligence 的分析数据和结论。

  所谓动作太慢,幅度太小,这里说的是船司的停船减舱行为。根据Sea-Intelligence的统计,今年10月船司减少了25.3%的运力,相比去年同期的27.3%, 撤船力度基本一致。虽然撤船比例基本相同,运力的基数却发生了巨变。下图是JOC根据Sea-Intelligence的数据做的2019-2022 9-11月的运力分析。从总运力(空班+实际运营)来看,2022年10月与2021年同期基本持平,可是比2019年的10月高出甚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