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元春:稳定汇率须经济政策系统布局

2022年11月02日 10:20
汇率稳定很大程度上依靠对未来布局的引领,而不是简单的喊话或者短期操作
目前面临的人民币汇率承压问题,大家是有共识的,即:短期依然会承压,中期取决于中美明年经济的表现,取决于我们在疫情的控制下,两国经济是否能够快速进入常态化。图:视觉中国

一、短期:人民币汇率依旧承压

  汇率是很复杂的,在学术界有一句名言:要想毁掉一位经济学家,就让他不断地预测汇率。因为预测汇率总是会出错的,并且很有可能会犯系统性错误。目前面临的人民币汇率承压问题,大家是有共识的,即:短期依然会承压,中期取决于中美明年经济的表现,取决于我们在疫情的控制下,两国经济是否能够快速进入常态化。

  1、美国加息助推“超调”,带来资本市场承压

  从当下看,汇率短期变化在理论上已经很明确,主要取决于资金的流动,取决于整个资产的收益,以及风险溢价,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利差及其相应的变化。美国持续加息的条件是满足的。一方面,美国通货膨胀的形势并没有像原来预期的那样在短期内得到改善,通胀的黏性反而超出大家的预期。更为重要的是,美国劳动力市场显示出强劲的状况,其失业率和薪酬上涨幅度都比原来预计的要好。这在很大程度上证明,短期内美国经济不会出现快速萧条,这也是美联储进行快速加息的基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