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市大跌背后:流动性缘何收紧

2022年11月18日 10:03
理解本轮债市下跌,关键在于理清10月到现在货币流动性的暗流
进入到9月以后,财政支出减缓,财政投放带来的流动性充裕也随之消退。然而此时央行主动投放力度不大,最终10月份出现的情况是:财政对流动性的虹吸作用加强,央行主动投放规模仍然偏弱。图:视觉中国
周君芝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

  近期,1年期AAA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利率从月初的2.02%飙升至2.65%,债券市场出现大幅调整,10年期国债利率快速上行,突破2.80%。

  当前债券市场波动快速放大,似乎与10月份偏弱的经济和金融数据“格格不入”,当前债券市场定价似乎与经济基本面不匹配。本文将阐述:在信贷和实体经济偏弱的情况下,本轮资金利率抬升与债券市场调整缘何而来,未来又将如何演绎。

一、近期银行间资金利率上行,大行流动性更紧张

  8月以来,资金利率开始逐步回升,最为典型的是同业存单利率从10月中旬开始一路上行,当前1年期的国有银行的存单发行利率已经来到2.5%的点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