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除抗疫中的“地域歧视”

2022年11月28日 10:31
疫情已经给人民群众带来了不少“急难愁盼”,再也不能用不应有的“地域歧视”让群众伤心
陈利浩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协第十一届常委、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提案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监事长;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昨天,看到一个“全国多地调整外地来返人员的疫情防控措施”的报道标题,本以为是根据中央“二十条”所作的优化调整,进去一看,却都是对“来返人员几天内不能进入公共场所”的规定。

  报道中列的近20个城市,包括了从直辖市、省会城市到省辖市,从一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从东部沿海地区到西北地区的所有类型;限制的场所,包括了餐饮、购物、超市、娱乐在内的所有公共场所、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不能进入”的天数,大多是五天(总不能多于国家规定的集中隔离天数?)、少数是三天;不少城市还“创造”了在场所码等界面“显示不满多少天的标记”的做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