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2023年展望——非典型复苏的货币经济学

2022年11月28日 14:49
展望2023年,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将促进实体经济复苏,同时降低安全资产需求、增加内生(信贷)货币供给。基于疫情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宏观政策中财政扩张是关键,尤其是财政直达消费,在促进增长的同时增加政府货币的供给
基于疫情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宏观政策中财政扩张是关键,尤其是财政直达消费,在促进增长的同时增加政府货币的供给。安全资产供给上升、需求下降将促使投资者增配风险资产。图:IC photo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摘要

  疫情冲击下,货币影响经济有三个方面值得关注。第一,货币需求增加,即凯恩斯所说的信心下降带来的流动性偏好,体现在支付需求和安全资产需求上升。给定货币供给,这将导致实体商品和风险资产需求下降,放大经济下行压力。第二,货币供给的内生动能下降,因为银行信贷具有顺周期性。第三,政府货币(外生)带有鲜明的结构性特征,可以更好地对冲疫情对不同人群和不同行业产生的非对称影响。疫情以来,美国的货币扩张大幅超过中国,两国经济内生的信贷增长都出现放缓势头,美国靠财政赤字大幅增加、中国靠政策性金融(准财政)弥补。展望2023年,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将促进实体经济复苏,同时降低安全资产需求、增加内生(信贷)货币供给。基于疫情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宏观政策中财政扩张是关键,尤其是财政直达消费,在促进增长的同时增加政府货币的供给。安全资产供给上升、需求下降将促使投资者增配风险资产。

正文

  2020年疫情暴发后,美国广义货币M2的增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持续维持在25%左右的高位。而上一次美国出现如此高的M2增速,还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不过到了2022年,在政策紧缩的引导下,美国M2增速又降到了接近于0%的水平(图表1)。剧烈的货币紧缩,不仅造成金融市场股债双杀,也使得美国经济降温。近期,美国通胀略有放缓,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将会放慢加息节奏,美国股市随之反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