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3年经济展望③:三个困扰令全球经济增长难超2%

2022年12月08日 09:16
2023年的全球经济必将面临更多的“政策困惑”,并且会带来更多的经济运行波折

  与以往历次大通胀差别之处在于,本轮全球通胀受到需求旺盛与供给紧张的双叠加影响更为明显,也更趋于固化,为此各国央行在本轮对抗通胀中被迫采取了更为激进的加息,不过到目前看,能否顺利地化解通胀还是个未知数,但在激进政策冲击下,经济运行和金融稳定已经显露出令人不安的苗头,那么,2023年的全球经济必将面临更多的“政策困惑”,并且会带来更多的经济运行波折,其中有三个困扰尤为突出。

  首先是通胀困扰。

  为了更好地展现本轮通胀的情况,我们观察了新世纪以来美国、德国、日本和中国的CPI的累计涨幅,除了中国的通胀基本保持着趋势线态势之外,在过去的近两年间,美国、德国和日本的通胀均出现了明显上升,2021年以来22个月的通胀累计涨幅占过去20余年通胀总涨幅的比重,美国为30%、德国为61%,日本为67%,而中国仅为6%。由此,可见本轮通胀的严重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