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3年美国通胀展望:高通胀还要持续多久

2022年12月14日 10:49
2023年美国CPI下坡路上仍面临不确定性,风险因素可能包括工资-通胀螺旋、国际油价超预期、疫情冲击供应链等
美国马里兰州,市民在超市选购。2022年美国遭遇四十年一遇的历史性大通胀,不仅大幅推高企业生产成本和居民生活成本,还迫使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对全球流动性和资产价格产生显著冲击。图:Jim Lo Scalzo/IC photo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12月13日,美国劳工部发布通胀数据。美国11月CPI同比7.1%,明显低于前值7.7%,为2021年12月以来新低。11月能源价格下跌拖累整体CPI,其中11月汽油价格环比-2.0%,天然气服务价格环比-3.5%。美国11月核心CPI同比6%,核心CPI环比0.2%,为2021年8月以来的新低。主要支撑来自于房租价格环比增0.5%,主要拖累则来自于医疗服务与商品价格下跌,其中二手车价格指数连续5个月环比负增长。美国通胀压力进一步放缓,尤其是核心CPI增速放缓,市场对明年美联储加息预期下调。12月加息幅度放缓到50bp,明年2月加息幅度或将放缓至25bp。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