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盟“碳关税”将如何处理间接排放与绿电使用

2022年12月23日 15:58
根据我们看到的法案文本:国家电网的排放因子有了修改空间,使用区域电网的排放因子成为可能,企业也有可能通过使用绿电降低出口产品的CBAM负担
在欧盟的碳市场机制下,有2种旨在减轻企业的碳排放成本负担的补贴,一是免费配额,二是电价补偿(补贴企业的间接排放成本,即欧盟碳市场法规第10b条)。如果欧盟的某个行业拿到了电价补偿,那么就不能对进口产品的间接排放征收碳费。图:视觉中国
吴必轩
海华永泰(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法学博士,中国和美国纽约州律师资格,专注研究气候措施与国际贸易规则的交叉领域。

  我们拿到了一份欧盟理事会内部流通的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文本,它应当是2022年12月12日三方协商之后确定的法案文本。我们认为,对于CBAM的绝大部分细节来说,这份文件就是最终文案,一个字不会变了。

一、CBAM是否覆盖间接排放、如何覆盖

  CBAM是否覆盖间接排放,以及如何覆盖,是我们认为最值得关注的问题,它决定了CBAM的影响和力度。在12月12日的三方协商结束后,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分别在新闻稿中表示,CBAM将“在特定情况下”覆盖间接排放,“间接排放将以明确界定的方式纳入”。给外界的印象是,至少在初始阶段,CBAM的大原则是先不针对间接排放,只在某些明确规定的例外情况下才对间接排放收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