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境外并购的最大瓶颈

2011年12月31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揣着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仗着“走出去”的国家政策支持,中国企业到境外并购最不缺的是钱,是人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晋蜀)其实,“并购”在中国大陆还是个新鲜事物,岂止是境外并购,就是境内并购也缺乏专业人才,没人做过几单。而且到境外并购,法律政治语言文化样样不同,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才更彰显了人才的重要和短缺。

  没有两把刷子学贯中西精通内外又富有并购经验,就要真刀真枪上场,当然不行。这样的人才上哪儿去寻觅呢?大家自然首先想到改革开放后前赴后继到海外留学的国人。可是别看好多留洋人员回国省亲恨不得连中国话都说不利落了,不蹦出几个英文单词都不成句儿了,其实第一代移民在外面大多还是边缘人,没有进入主流社会,别说没吃过猪肉,就连猪跑都没见过,到了市中心商业区,连泊车都不知咋泊,遑论给中国企业当“带路党”攻城略地并购公司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张晋蜀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现为美国某知名国际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在重大跨国投资案中担任首席律师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