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联盟实成债务联盟

2012年12月18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选择欧洲央行作监管机构是个错误的决定。四年来央行为欧元区银行注资,养活着一批“僵尸银行”,能指望这样的机构下狠心让部分银行破产吗?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欧元区财长就确立欧洲层面的银行监管达成一致,并由此为欧洲银行联盟奠基。欧元区国家打算结束金融领域各自为阵的局面,突破银行与国家互相拉下水的恶性循环,这无疑是值得赞扬的。但是目前各国以银行联盟为名构筑的框架实际上是赤裸裸的债务联盟。

   首先,选择欧洲央行作监管机构是个错误的决定。四年来央行为欧元区银行注资,并不断降低借贷抵押条件,养活着一批“僵尸银行”。现在能指望这样的机构下狠心让部分银行破产吗?央行本应负责货币政策,经济蓬勃发展时央行一般会加息,防止经济过热。但同时肩负银行监管任务的央行一旦发现银行处于困境,怎么忍心通过加息让银行的日子更难过。于是便产生了利益冲突。结果可能是两个任务都完成不好,同时使央行威信扫地。为避免这一冲突,德国财长朔依布勒坚持在欧洲央行内部构建一座“中国长城”,使两个部门各自独立,互不干涉。但财长们达成的妥协使中国长城变成了日本的影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