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市的困惑

2012年12月19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股市反映的不仅仅是经济发展和GDP,而且代表着ownership(所有权)在经济中的地位,如果ownership和经济发展无关,股市和经济发展也没有关系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乐平)经济和金融学界有一个困惑:为什么中国的股市不反映中国经济的基础和发展?2005年华尔街日报有一篇文章很详尽地介绍了中国股市和中国经济发展或GDP 的背离,从此点燃了这个问题。讨论中国的股市,这个问题似乎是难以绕开的。但大多数分析都是在金融投资学的框架内,试图以现成的理论和分析模式去回答。很少看到对于这个问题让人信服的解释。

  要理解这个问题,必须抛开现有的投资管理学的内容,向更加根本的问题追问:什么是股票,什么是股市,什么是股票的价值,它所依赖的基础和前提是什么,股票的价值如何在一个经济系统中体现出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