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危机开始——温州版“次贷”危机(之一)

2012年12月31日 08:04 来源于 财新网
近年来政府多次实行紧缩政策,2011年之前温州企业总能顺利过关,但为何这次会爆发如此大规模的违约事件呢?
陈龙
罗汉堂秘书长和湖畔大学教授、执行教育长,阿里巴巴研究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兼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科技高级顾问。此前他担任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证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协会副主席等职务。陈龙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回国后曾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创建工商管理博士项目。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陈龙)又一个标杆性的温州企业出事了。

  2012年12月初,庄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庄吉集团)的债务危机开始浮出水面,而导致其陷入债务泥潭的是旗下的船业公司——浙江庄吉船业有限公司(下称庄吉船业)。

  庄吉集团的故事并不复杂,该集团以生产服装起家,其主业也是服装生产,后来在高额利润的吸引下,庄吉集团开始大量投资造船业。

  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全球航运业全面亏损,连带造船业一片惨淡,但在廉价信贷的推动下,庄吉船业逆势扩张。后来庄吉船业遭遇船东弃船,这导致公司此前在造船业上投入的资金无法收回,同时银行贷款到期,这些问题很快引发了庄吉船业的债务危机,并将集团拖入其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