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者的困境

2013年01月11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是选择真理还是选择赚钱?在市场长期保持非理性时,大多数人选择随波逐流,包括加入泡沫

□ 贝乐斯 | 文

  投资这一行,每天面对的都是随机与偶然。这个世界比绝大多数人所认为的要更加随机,更不确定,更具有风险。偶然是常态,必然是极端。作为一个股市投资者,他/她总是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困境。这些困境让职业投资者面对痛苦的选择。

  投资者的困境之一:资金的困境。

  投资者的资金有多长线,投资的期限就有多长线。

  对公司基本面的分析,基于事实与逻辑,很多是客观的。但是还有很多主观的判断,而且很大一部分因素是不确定的。市场先生在短期是投票机,并不一定反映基本面。因此,股市在短期并不是一个好的投资判断标准。当股市的方向与你的判断相反时,你无法知道谁对谁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