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印度反知识产权和排外吗

2013年04月18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印度正在转型,由一个单纯的技术使用者(偏好薄弱的知识产权保护)的发展阶段,转到既是技术使用者又是技术开发者(偏好较强的知识产权保护)的发展阶段
彼得森视野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成立于1981年,是美国最著名经济智库之一,对美国与其他国家经济政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本专栏将集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诸多高级研究员,就最新的经济、金融业发展趋势,以及政策制定者和商界领袖面临的挑战等发表自己的观点。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4月1日,印度最高法院驳回了瑞士制药公司诺华(Novartis)申请新一版白血病药物基立克(Glivec)专利权的企图。这个最新的判决在裁定将拜耳(Bayer)公司持有专利权的肾癌药物(多吉美,Nexavar)强制许可给一家印度仿制药品生产商之后。这些裁定引发了5个重要的问题。

  关于印度的法治,最近的几个裁定说明了什么?

  病态的社会功能障碍:官僚阻挠、政客掠夺、警察骚扰以及法官拖延,其中之一便是人们(特别是那些做生意的外国人)对印度的看法甚至讽刺。对法治的讽刺是:印度可能有规则而中国有法律。这个讽刺有一定的道理。但这恰是更要庆祝最近裁定的理由,不管人们是否同意其判决和所依赖的法律论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