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能顶半边天 但没半份粮

2013年05月02日 09:21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亚洲,虽然许多国家近年经济增长和生活水平大大改善,但妇女的地位却奇怪的停滞不前,甚至倒退。例如中国近年常见的“小三”现象便是一例
吴玉慈
财新网“易气论事”专栏作家。独立评论员,生于香港,拥有十五年金融经验。主要在华尔街工作,也曾任职于伦敦和香港。早年毕业于芝加哥和康乃尔大学,并持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曾任职于高盛和富达等机构,所分析及管理的范筹涵盖证券和固定收益市场。其研究及文章多涉及宏观和行为经济,散见于全球各地主要媒体。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吴玉慈)妇女在生活水平较高的国家,普遍皆享有较高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地位。但要断定妇女地位和国家生活水平谁先谁后,则颇为困难。这两者可能是同步提升,也有可能存有因果关系。不管如何,在亚洲,虽然许多国家近年经济增长和生活水平大大改善,但妇女的地位却奇怪的停滞不前,甚至倒退。例如中国近年常见的“小三”现象便是一例。

  如果仅在薪酬方面衡量妇女地位,亚洲肯定不是唯一存在性别差距的地区,因为这种差距也存在于发达国家。例如在美国,根据劳工部数据,在2012年,跟男性一样具有相同资格和干同样工作的女性,平均收入低了19% ,同工不同酬。另一项报告显示,在美国企业的行政高层人员,只有17%是女性——虽然她们的教育程度或才能不逊男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