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要轻装上阵和互给出路

2013年05月27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要走得更远、更好,需要通过有条件的和解尽可能减轻历史包袱,各利益相关方都要有让半身的雅量和长期理性考量,避免落入对抗的囚徒困境
俞建拖
财新网“改革散论”专栏作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2009年加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曾先后担任约翰·霍普金斯南京中心项目研究员(2001-2005)、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2004-2005),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任助理(2005-2007),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顾问(2007-2008),并于2008年受邀为牛津大学贫困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农村金融市场、人类发展的理论与实践、贫困与不平等、公共财政政策。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俞建拖)当前的改革是刀锋上的舞蹈

  改革从来就是艰难的。今天的改革形势之艰难,丝毫不亚于30多年前,在一些领域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首先,公众所能直观感受到的改革边际效益在递减,有时甚至没有明显的、直接的眼前收益,导致动力衰微。

  其次,利益群体高度分化,利益关系高度复杂化,任一改革措施都可能会产生数量和力量不可忽视的抵制者。

  第三,民众的权利意识觉醒(布热津斯基把这种全球范围内普遍出现的现象称为“全球政治觉醒”),人们对改革中受损失的敏感度增加,对改革迟滞的不耐程度在增加,民粹思潮的泛滥则加剧了这种敏感度和不耐程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