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盟处罚苹果有一定难度

2013年05月30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提起正式的调查之前,欧盟委员会还需证明苹果在欧盟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占据了市场支配地位从而滥用了该支配地位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陈立彤)据《金融时报》5月26日报道,欧盟正在调查苹果公司是否一直在用iPhone的分销协议条款和技术限制设法将其竞争对手排挤出智能手机市场。欧盟方面怀疑这些分销协议条款可能通过确保其他竞争对手无法达成更好的销售交易以使得苹果从中受益。

  为了调查,欧盟委员会向数家运营商发送了长达九页的调查问卷,其中涉及的主要问题是有关苹果公司的分销协议条款,包括苹果是否规定运营商购买的iPhone数量必须满足最低数量的要求、就推销iPhone提供优惠待遇、规定苹果将一直享受不逊于其他智能手机制造商的补贴和销售条款。此外,问卷还涉及苹果是否对iPhone 5有技术方面或合同方面的限制,以使iPhone 5不能兼容欧洲一些国家的4G网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