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造业企稳仍是乐观估计

2013年06月03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网
综合汇丰及官方PMI来看,制造业企稳仍是乐观估计;中国经济究竟是企稳还是仍在下滑,仍须等待本周末的经济数据来回答
屈宏斌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2002年加入汇丰,并拥有20多年的国际金融市场工作经验。他负责为汇丰把握大中华市场的宏观趋势,此外,还为汇丰世界各地的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决策咨询。过去两年连续被《亚洲货币》杂志评选为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现兼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定期参加相关部委的专家讨论会。2019年推出最新专著:《走向世界的储备货币》。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屈宏斌)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终值49.2,为八个月低点。日前公布的官方PMI则高于预期,为50.8。二者之间走势的分歧反映两个PMI指数之间样本及季调方法的差异影响。经济究竟是企稳还是仍在下滑,须等待本周末的经济数据来回答。

  PMI分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八个月来首次掉入收缩区间至48.7(4月51.2),新出口订单48.9(4月48.4),内需放缓持续。分项指数方面,产出指数为七个月低点,就业连续两个月回落,回落幅度有所加大(48.6,4月49.3)。产成品库存指数连续三个月上升,5月51.8(4月52.2)。 新订单减库存衡量的增长动力指数从4月的-1降至5月的-3.2。采购量指数49,为八个月低点。采购库存连续四个月回落(48.4)。采购价格以及产出价格指数仍在收缩区间,分别为44及43.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