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盟还有药可救吗

2013年06月04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越来越多的国家要求改变赤字的统计方法,将有利于经济增长的国家投资不计算在赤字之内。还有什么比这样的设想更自欺欺人呢?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欧洲联盟由27个以本国利益为重的主权国家组成,因此意见不一致是正常的情况。一般经过马拉松式的谈判,达成最低的共识。不过前不久,27国政府首脑却在空前短暂的时间里通过一项违背欧盟条约的决议。

  原来,9年前欧盟东扩、一下子增加了10个成员国的时候,为了防止委员会的无限膨胀,各国在里斯本条约中商定,从2014年开始委员会的专员人数将只相当于成员国数量的三分之二。由于今年7月1日克罗地亚将成为欧盟的第28个成员国,这意味着明年委员会专员人数将不是28, 而是19个。一些小国担心自己国家的专员变成机构精简的牺牲品,于是坚决要求推迟委员会的改革。为了不伤和气,各国政府首脑马上就继续实行一国一个专员的制度达成一致。一般来说,一个专员加上办公室、助手、专车、司机等每年开销200万欧元。在持续债务危机的背景下,欧盟国政府首脑的这个决定不只说不过去,而且是实实在在的丑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