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央行应防通缩

2013年06月06日 08:22 来源于 财新网
欧元区通胀率呈明显下行趋势,过去几年的低增长路线,以及结合不但从紧而且旨在一些国家制造通缩的各项政策,是原因所在
彼得森视野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成立于1981年,是美国最著名经济智库之一,对美国与其他国家经济政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本专栏将集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诸多高级研究员,就最新的经济、金融业发展趋势,以及政策制定者和商界领袖面临的挑战等发表自己的观点。

  财新专栏作家 Angel Ubide

    多年以来,欧洲央行(ECB)的观察员们已从前任主席让·克洛德·特里谢(Jean Claude Trichet)那里反复听到同样的话:“我们的罗盘只有一根针,那就是价格稳定。”这个指示应该有助于理解欧洲央行的政策立场:物价稳定有保障时,就没有必要改变政策。物价有不稳定风险时,就要改变政策以实现物价稳定。

  但到底什么是价格稳定呢?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将物价稳定规定为欧洲央行的首要目标,但没有明确它的含义。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宣布了价格稳定的一个量化定义。用欧洲央行自己的话来说:“价格稳定被定义为欧元区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HICP)低于2%的逐年增长。”管理委员会同时称,为追求价格稳定,其目标是将中期通胀率维持在低于但接近2%的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