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斯洛文尼亚是小号儿西班牙

2013年06月07日 07:28 来源于 财新网
斯洛文尼亚的可能出路:只为本国的金融业求助,国家“幸免”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位于亚德里亚海滨的斯洛文尼亚是原南斯拉夫共和国中经济最发达、最受西欧宠爱的国家。2004年欧盟首轮东扩就有斯洛文尼亚一份。两年后,卢布尔雅那政府申请加入欧洲货币联盟。只过了几个月——2007年1月1日,斯洛文尼亚便成为第13个欧元国。

  六年半之后,曾被南斯拉夫众弟兄嫉羡不已的斯洛文尼亚成了令人皱眉的问题儿童和下一个接受救助的最热门候选。回顾这个欧元区第四小国近年来的“心路历程”,发现与第四大欧元国西班牙竟有诸多雷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