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来监管“天下粮仓”

2013年06月07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储粮是国家经济改革思路在计划与市场之间纠结不清的产物。首先应理清行政与市场的关系,给其找到一个法律上的位置
郑戈
财新网“社会万象”专栏作家。四川省自贡市人,法学博士,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曾任职于四川省自贡市公安局和北京大学法学院,以及香港大学法律学院,致力于法理学、宪法、行政法和刑事司法研究。

◎ 郑戈 | 文

  巡视工作是中共党内监督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逐渐走上规范化道路,乃至专门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各级党委都设立了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目前的中央巡视组模式是2009年开始运作的,由中纪委和中组部共同负责。这种机制能够把对人和事的考察有效结合起来,究事责人,在反腐方面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最近,中央巡视组突然成为舆论热点词。这是因为5月27日第一巡视组进驻中储粮总公司,5月31日其下属的黑龙江林甸直属库就发生了严重火灾,导致4万吨粮食过火。这两件事时间的因果关系成为人们尽情发挥想象力的对象。有人联想到热播电视连续剧《天下粮仓》中“火龙烧仓”“阴兵借粮”等掩盖官员贪腐行迹的诡计,也有人从中看到1923年建福宫火灾的影子。这些猜测都没什么证据支撑,但其体现出的不信任态度却很有代表性,是中储粮内部过去腐败行为所导致的社会心理效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