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与实体经济继续背离

2013年06月07日 11:5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基建投资旺盛而工业投资和居民消费疲弱,解释了为何金融数据强劲而实体经济不如人意
陈昌华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瑞信中国研究主管、瑞信方正高级研究顾问。

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自1991年从事证券业,在加入瑞信之前,曾先后在汇丰银行证券部、百富勤证券、金英证券和瑞银集团任职,曾任瑞银中国A股研究部主管。

□ 陈昌华 | 文

  今年中国经济的最大特点是金融经济跟实体经济的严重背离。从年初到现在,中国的金融数据十分强劲。截至今年4月份,M2同比增长16.1%,已超过年初时政府定下的14%目标。若包括非银行信贷,我们推算中国的信贷总规模已超过99万亿元,同比增长22.2%。这些数据都表明金融活动非常旺盛,按常理说中国的实体经济活动也该表现出相当不错的反弹,但实情并非如此。

  今年一季度中国实质GDP增长只有7.7%,低于去年四季度的7.9%。而到四五月份,一些领先指标例如PMI等,更是跌到了临界点50以下。主要工业产品(如电力、工程设备、铜铁和乙烯等)的产量也没有明显反弹。工业企业的利润总额在去年十分低迷的基础上略有反弹,但力度不是很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表现的巨大反差,是今年股市表现欠佳的一个主要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