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炒锅与iPhone的创新比较

2013年07月12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网
很多创新只是普及化,而中国产品全球普及化存有两个主要障碍:本地市场庞大;强调功能,忽视美学,缺乏品牌建立和包装元素
吴玉慈
财新网“易气论事”专栏作家。独立评论员,生于香港,拥有十五年金融经验。主要在华尔街工作,也曾任职于伦敦和香港。早年毕业于芝加哥和康乃尔大学,并持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曾任职于高盛和富达等机构,所分析及管理的范筹涵盖证券和固定收益市场。其研究及文章多涉及宏观和行为经济,散见于全球各地主要媒体。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吴玉慈尽管中国经济近年崛起,很多人仍疑问中国企业是否可以研制创新产品,又或是给世界带来独特新颖的生产方法和经营理念。例如英国“金融时报”最近便刊登了一篇文章,提到了中国的企业如海尔华为,虽然快速地学习和适应了西方的管理模式,但他们仍未能给世界提供崭新的生产或管理理念。

  然而,什么为之“创新”?

  很多“创新” 或“发明”只是“普及化”

  当谈到汽车,我们可能会想到美国的亨利·福特(Henry Ford),他在1896年首次建造了他的第一部汽车。但其实德国的卡尔·奔驰(Carl Benz)才是发明者,早在1886年,他便创造了世界第一辆汽车。当谈到灯泡,我们可能会想到美国的托马斯·爱迪生(Thomas Edison),他在1879年展示了他的灯泡。然而,英国物理学家Josephine Swan,早于1878年已经展示了类似的白炽灯。而在他之前,意大利物理学家Alessandro Volta也在1800年向世界展示了一组发光的线。同样,当我们想到计算机操作系统,我们可能会想到美国的比尔·盖茨(Bill Gates),但其实在他以前,已有其他工程师编写和设计了各种编程语言和操作系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