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且慢为如此利率市场化叫好

2013年07月22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资金供需双方的行为都没有市场化,其“自由”决定的“利率”绝不会是真正的“市场化利率”
王汉锋
王汉锋, 曾在中金和高盛任职, 从事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研究。先后在北京大学及香港大学学习经济与金融学。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王汉锋)中国人民银行于7月19日发布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通知,一时间“实质性的改革”、“促进经济转型”之类褒誉之声纷沓而至。而笔者认为,抱着“善良”愿望而采取的措施,并不一定都会取得“美好”的结果。为这样的利率市场化叫好可能为时过早,对此我们不妨先来点冷思考。必须说明的是,对当前的利率市场化举措进行冷思考,并不是说笔者反对推进利率市场化。

  我在之前的专栏文章《改革的顺序》中谈到改革要取得成功,首当其冲要先逐步建立权力的监督和制衡机制,而不在于急于求成地推进“放权”和“自由化”。“改革”的先后顺序弄错,抱着“善良”的愿望和目的进行的“改革”,有可能沦为利益集团巩固自身利益的契机,使得实际的结果南辕北辙,加剧社会已有矛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