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反垄断执法突然变严厉?

2013年08月01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网
要从根本上解决垄断(及商业贿赂)的违法问题,需要执法机构对所有企业严格执法,不能挂一漏万,否则会给企业带来系统性风险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陈立彤)我国近期的反垄断(与反商业贿赂的)执法似乎在没有预兆的情况下一下子进入了高峰期,随之而来的是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以及博客、微博与微信的热议。而身在这执法漩涡中的各个公司、企业和相关经理有如热锅上的蚂蚁,经受着执法高温(以及大伏天高温)的煎熬。其中他们问的一个最普遍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执法突然变得严厉?

  这让我想起杰克•伦敦小说《野性的呼唤》中的巴克。巴克一开始作为一只娇生惯养的壮健的猎犬,它充满着对自己领地的热爱和对绅士般生活的依恋,却被强行拽入了北极,暴露在对它而言完全陌生的残酷野外斗争中。“巴克在迪亚海滩的第一天像是一场噩梦,时时刻刻都充满了震骇和惊奇。它突然从文明的中心被人拖出来,抛进了原始世界的中心。这里不再有阳光普照下那种惬意慵懒的生活,不再有以前那种无所事事,终日游荡令人厌烦的生活;这里没有和平,没有休息,也没有片刻的安全。一切都是混乱和骚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