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腐的平行宇宙

2013年09月02日 14:33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因受贿被关进监狱的概率是二分之一,绝大多数人即使面对荣华富贵的诱惑都会选择放弃;但如果被抓的概率只有100万分之一,很多人将会铤而走险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科普明星Brian Greene的新书The Hidden Reality(《隐藏的现实》)对平行宇宙及其相关的量子物理学理论作了一个深入浅出的介绍。很多量子物理学的理论(比如弦论)揭示出我们这个宇宙是多维的,也就是说除了我们这个世界外,还有很多其他的世界。为了解释概率与众多世界,Brian举了一个有关Zaxtar星球的例子(本文中稍有改动)。

  Zaxtar星人已成功地建造了一个克隆机,如果你走进克隆机,就会有两个你走出来。Zaxtar星人很喜欢将外星人(相对于Zaxtar星人)置入生存困境,因此他们向你提出建议如下:今晚当你睡着的时候,你会被小心地推入克隆机中;5分钟后会有两个你从克隆机中被人推出来。当其中一个你醒来时,生活一切如常,而且你会享受荣华富贵。当另一个你醒来时,生活就不再正常了:你将被押送到Zaxtar星的一个监狱中,永远无法离开。你会接受这个建议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答案是否定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