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等教育需要增量改革

2013年09月13日 15:01 来源于 财新网
高等教育制度改革不能局限于技术性和局部性的调整,应按增量改革的方式,以扩大高校的人才培养自主权为核心,推动高等教育发展
俞建拖
财新网“改革散论”专栏作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2009年加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曾先后担任约翰·霍普金斯南京中心项目研究员(2001-2005)、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2004-2005),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任助理(2005-2007),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顾问(2007-2008),并于2008年受邀为牛津大学贫困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农村金融市场、人类发展的理论与实践、贫困与不平等、公共财政政策。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俞建拖) 

  高等教育发展的瓶颈

  高等教育位于人才培养体系的顶端,担负着培养中高级专业人才、推动科学技术创新、传承思想和文明的重任。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体系中位置独特,使它也成为整个教育体系的指挥棒,决定了整个教育体系的方向。

  自从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发展迅速。扩招政策带来了高等教育规模的快速增长,当前中国的高等教育规模居世界第一,工程技术人员的培养规模居世界第一。客观地说,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对于提高国民的教育水平和总体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是巨大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