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抽象理念不敌经济现实

2013年09月25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不管是新兴或成熟市场,当政治家和政策制定者只坚持自己的抽象论点和政治理念,身处现实的平民百姓往往会遭殃
吴玉慈
财新网“易气论事”专栏作家。独立评论员,生于香港,拥有十五年金融经验。主要在华尔街工作,也曾任职于伦敦和香港。早年毕业于芝加哥和康乃尔大学,并持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曾任职于高盛和富达等机构,所分析及管理的范筹涵盖证券和固定收益市场。其研究及文章多涉及宏观和行为经济,散见于全球各地主要媒体。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吴玉慈)著名经济学家罗纳德·科斯(Ronald Coase)最近去世,享年102岁。他最显着的成就,不是他的长寿,或他于1991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也非因为英国出生的他是律师而非经济学家出身。反而是因为他虽然被广视为芝加哥经济学派的代表者,但他实事求是,并不受任何意识形态约束。

  交易成本

  邓小平曾经引用过一句民间谚语:“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同样,科斯倾向理解和寻求方法解决现实世界中的问题。由于这种务实的精神,由于他对人类行为的根本好奇,从保守派到自由派,从左至右,都对科斯的成就赋以赞誉。科斯的理念和创见彻底改变了我们对市场交易成本的传统看法。这些“交易成本”是指进行经济买卖所产生的费用,包括搜索或信息成本、谈判成本和执行成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