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东的“革命无罪,造反有理”

2013年10月23日 11:48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应该建立切实保护股东利益的有效制度、降低股东起诉企业管理层的门槛,让普通股东能够更加有效地监督企业,允许股东“造反”,用舆论和手里的资金直接表达对企业管理层的态度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吴谦立)过去的几个星期,华盛顿的政客们为了一己之利争吵不休,不惜绑架战后建立的整个全球金融体系,让我们见识了自私之恶。同时,微观层面的企业界,在自私原则的推动下,则继续推动着公司效率的不断改善。

  本月初,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的信息说,微软公司的三位大股东正游说董事会向董事长盖茨(Bill Gates)施压,要求他下台。这些年来,改善公司业绩以及提升股价的压力都是由微软CEO巴尔默(Steve Ballmer)承受,这还似乎是大股东首次将矛头指向盖茨。这个报道后来好像就没了下文,微软方面也没有回应或者评论,但是想来不是完全的空穴来风,因为这之前几个星期,巴尔默在7月份刚宣布重新设定公司战略并且大规模高层重组的情况下,却出人意料地突然宣布一年内退休,可见微软领导层确实存在来自股东的庞大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