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企改革“进退失据”

2013年11月04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国企改革需要把握和处理好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政府与市场、营利与服务、企业与社会、官员与企业家、产权和竞争、国有与民营、所有权与收益权、总部与分支、意愿与现实这十大关系
俞建拖
财新网“改革散论”专栏作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2009年加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曾先后担任约翰·霍普金斯南京中心项目研究员(2001-2005)、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2004-2005),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任助理(2005-2007),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顾问(2007-2008),并于2008年受邀为牛津大学贫困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农村金融市场、人类发展的理论与实践、贫困与不平等、公共财政政策。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俞建拖)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当下的国企改革,大概就是“进退失据”。

  一方面,在“有所作为”的口号下,国有企业在包括房地产在内的一般竞争性领域大举进军,形成了“国进民退”的局面,利用政策和行政资源上的优势挤压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引发了普遍的忧虑和争议;另一方面,自20世纪90年代末21世纪初以来,由于国企转制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及其负面后果,笼统意义上的“国退民进”也不再能赢得民意的支持。

  “国进民退”和“国退民进”皆不可行,这就使国企改革进入两难的境地。这种两难困境在过去十年一直存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这一时期国企改革踯躅不前、难有实质性突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