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任“世界出口冠军”之怒

2013年11月13日 15:20 来源于 财新网
或许最终德国会成为一个拥有更高人均工资以及更加挥霍无度政府的国家,但这是否足以解决美国以及南欧国家的债务问题令人怀疑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美国财政部每隔六个月定期向国会递交一份国际经济及汇率政策的半年度报告。这份报告共30页,主要对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行为进行评价,或给予赞誉,或进行批评。

  在过去几年中,一直有一个持续不断的探讨话题,即中国是否会成为“货币操纵国”。依此来看,最新的报告发生了改变,一直饱受争议的中日两国不再成为众矢之的,取而代之的是德国,以及相对弱一些的荷兰。

  报告指出,“德国在欧债危机期间,保持了较大的经常账户盈余,并且在2012年,德国的名义经常账户盈余超过了中国。德国内需增长的乏力以及对出口的依赖阻碍了国际贸易的再平衡,而与此同时,欧元区许多其他国家却都面临抑制内需和进口以促进贸易调整的压力。上述情况的结果是导致了欧元区及世界经济的通货紧缩的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