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陡峭化与保增长的微观基础

2013年11月14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2013年下半年的经济环比好转,正是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调整行为所导致,最终我们看到了收益率曲线陡峭化和经济“保增长”同时出现
徐寒飞
财新网“寒飞论债”专栏作家。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先后在央行研究局和货币政策司从事研究工作,曾担任券商宏观分析师和首席债券分析师。2009~2011年新财富最佳债券分析师第一名(团队),2011~2012年《The Asset》亚太区本币债券研究中国区第四名和第五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寒飞)今年二季度以来的经济环比好转超出大部分人预期。2013年二季度开始包括工业产出、投资、消费以及外需等变量在内的经济基本面指标出现了全面好转迹象,当时确实超出了大部分人的预期。对于经济当前的好转以及未来好转的持续性(所谓的“保增长”),大部分人都倾向于从宏观角度来寻求解释,本文试图从微观视角来寻找一个合理解释逻辑和从微观到宏观的分析框架。

  6月份“流动性变局”中债券收益率曲线期限利差见底,随后出现了明显的陡峭化迹象。10-1国债利差从负值开始出现持续反弹,10月份上升到接近60bp的水平。当时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并不认同收益率曲线熊市变陡的持续性,同时也认为经济回升将很快受到收益率上升的抑制。姑且不论高利率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抑制作用偏低,事实上,曲线变陡很可能正是经济环比回升的微观表现,并非是巧合。从数据的滞后性来看,本次曲线变陡甚至可以“领先”实际经济数据从而“预测”未来经济环比的好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亚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