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读懂资本充足率

2013年12月12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银行业需要金融创新,如资产证券化,以填补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的空白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李拉亚)本文介绍资本充足率,因其涉及一些具体琐碎细节的定义,故我们只抽象介绍。

  资本充足率是银监会四大监管工具中的一个,属于资本监管范畴,用以衡量银行资本充足程度,决定银行业最终清偿能力和抵御各类风险的能力,起到风险缓冲剂的作用,是衡量银行业务经营情况稳健与否的重要标志,是保障银行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经中国银监会第115次主席会议通过,2012年6月7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令2012年第1号公布,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参考第三版巴塞尔协定的规定,将资本监管要求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为最低资本要求,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5%、6%和 8%;第二层次为储备资本要求和逆周期资本要求,储备资本要求为风险加权资产的2.5%,逆周期资本要求为风险加权资产的0-2.5%,这两项均由核心一级资本来满足。第三层次为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为风险加权资产的1%,由核心一级资本满足;第四层次为第二支柱资本要求,针对部分资产组合提出特定资本要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