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改+利改”的资产定价再平衡

2014年04月08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本轮债券熊市与过去有很大不同,基本面并不支持去年下半年国债的走熊,债市的驱动力量发生了变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2013年债券市场经历了由小牛到大熊的转换。一二季度资金面宽松,经济弱复苏,债券市场尚处于小牛市状态。然而,以“6.20”钱荒为肇始,三四季度后债市急转直下,至年底,国债国开债收益率连创新高,债市进入深度调整阶段。

  去年债市的走熊原因,至今仍存在争论。从经济基本面、债券供需、政策面等角度,都可以提出简单直接的解释:1.经济增长由下滑切换为爬坡,CPI上行;2.利率市场化加速,资金成本中枢上行,引发金融机构期限错配去杠杆;3.债券供给放量,金融机构追逐非标;4.央行政策预期不确定,加剧市场恐慌。直观上看,上述解释自然具有合理性,但都只是局部因素。当我们从整体上去审视市场,就会发现本轮债券熊市与过去有很大不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