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市收益率为何快速下行

2014年05月10日 09:30 来源于 财新网
2014年,由风险偏好导致市场自身和央行均驱动货币市场利率和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下行,这是本轮牛市的根本原因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周四,3-10年期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下行5-10BP,本周政策性金融债下行幅度达20BP,国债亦有10BP左右的下降。目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4.23%,十年期国开债5.19%,五年期国开债5%。我们从年初至今,重点推荐中长期利率债,特别是国开债已经得到完美验证。回过头看,为何近期利率债特别是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下行如此之快?

  市场有观点认为,本轮收益率下行是由传统泰勒法则(增长和通胀)主导衰退性宽松,与央行关系不大。我们认为,上述观点的本质是2013年之前的传统分析框架,将2013年-2014年的众多现象割裂,根本无法解释为何在基本面变化很小的2013年会出现特大熊市,亦无法解释2014年收益率下行的幅度,以及为何1年期领先10年期下行,以及信用债和利率债同步下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