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政府融资方向转型

2014年05月22日 16:12 来源于 财新网
本次地方政府债试点的最大看点在于,在信用主体发生变化后,能否形成市场化的地方政府债收益率曲线;未来地方政府融资转型方向已经明确为“地方政府债券融资为主+中央一般转移支付”,即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5月20日,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意见的通知(国发18号文)。文中规定,“规范政府举债融资制度。开明渠、堵暗道,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控制”。

  5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2014年上海、浙江、广东、深圳、江苏、山东、北京、江西、宁夏、青岛试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

  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始于《2011年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办法》,此后2012、2013、2014年均有当年的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办法。2014年与之前三年的区别主要包括:(1)地方自行还本付息,之前均是由财政部代办;(2)试点地区数量由6个扩大至10个,其中,上海、浙江、广东、深圳、江苏、山东省为2013年已有的,北京、江西、宁夏、青岛为新增;(3)发行期限由原来的3、5、7年(单一期限不超过50%)变为现在的5、7、10年(比例4:3:3)。(4)2014年要求试点地区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债券信用评级,2013年为逐步推进建立信用评级制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