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怎样将储蓄转化为投资

2014年06月25日 08:24 来源于 财新网
怎样将储蓄转化为投资,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的现实议题。虽然货币政策已没有多大空间,我们还可以从金融系统和实体经济两个方面考虑解决办法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是储蓄大于投资的一种表现。2008年后央行虽然向市场注入了不少流动性,可是市场上表现出来的是钱荒,是流动性不足。这表明货币并不会自动转化为投资,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有刺激通货膨胀预期的后顾之忧,又没有解眼下投资不足之围。

  这如同美国经济这几年的情况,“美国陷于流动性陷阱中出不来,一个关键原因是美国缺少投资牵引经济。因消费者消费意愿不足,投资者投资意愿不足,银行的贷款意愿不足,美联储推行的QE2,虽向经济系统注入了更多的流动性,但这些钱的相当部分被银行系统用来改善自己的资产平衡表,即留在银行内部,没有用于实体经济,更没有用于实体经济的投资。此外,部分钱流到新兴市场国家,成为热钱。还有部分钱则被投资到海外。总之,美国国内投资不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