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必须重塑政府

2014年07月03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网
21世纪的政府需要制衡及合理的权力分工,而21世纪的经济体,尤其是一个让市场发挥更多“决定性”作用的经济体,需要在各级政府之间进行权力分工。政府的合理分工并不意味着国家的分裂
保尔森研究
保尔森基金会由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于2011年创建,是一家无党派、“知行合一”的独立智库,致力于在快速演变的世界格局下培育有助于维护全球秩序的中美关系。该基金会立足于经济、金融市场、环境保护和政策倡议的交叉领域开展工作,尤其是推动平衡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政策倡议。
 

  【财新网】(作者 方艾文 马旸)在经历了35年史无前例的快速增长后,中国的主要增长模式正在日渐式微。由基础设施等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出口推动的增长模式产生的回报越来越低。因此,建立一个新的,可持续的经济模式对于刚刚执政18个月的习近平政府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坦率地说,中国经济面临巨大的挑战。如果政府不对政策和体制做出较大的调整,这些挑战可能会危及过去几十年取得的杰出成就。长期以来的资源和劳动力密集型增长已经越来越不可持续,原因是环境退化、资源制约、劳动力短缺和人口构成趋势的相互作用迫使中国不仅要考虑经济是否增长的问题,还要考虑如何增长的问题。从总体来看,中国现在肯定比1978年要繁荣得多。但这种繁荣极度失衡,分配也极度不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