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负债与储蓄——负债率迷思(一)

2014年07月30日 08:45 来源于 财新网
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储蓄率下降往往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短中期借贷关系相对于GDP还会增加。负债率还有可能继续上升,关键是以何种方式上升
屈宏斌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2002年加入汇丰,并拥有20多年的国际金融市场工作经验。他负责为汇丰把握大中华市场的宏观趋势,此外,还为汇丰世界各地的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决策咨询。过去两年连续被《亚洲货币》杂志评选为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现兼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定期参加相关部委的专家讨论会。2019年推出最新专著:《走向世界的储备货币》。

  【财新网】(专栏作家 屈宏斌 特约作者 马晓萍)目前关于中国负债率以及杠杆率的讨论很多,其中不乏不错的分析和建议,但不少人在谈负债率时忽视了中国储蓄率长期维持在世界最高水平这个基本国情,难免与中国实际脱节。中国总负债率占GDP近200%,的确很高,但也应看到这一高负债率与高储蓄率存在必然联系。

  中国的高储蓄率由来已久。通过资金流量表估算的国民总储蓄率从1980年的略高于30%上升至2010年的峰值52%,尽管随后在2013年略回落至50%,仍是全球最高。储蓄结构方面,家庭部门一直是最主要的净储蓄部门,居民储蓄占总储蓄的一半,政府部门储蓄相对小,占比约为十分之一,其余为企业部门储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