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问题是如何加杠杆——负债率迷思(二)

2014年08月29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长期基建项目的资金需求而言,股票、信贷、影子银行都难胜任,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项目债、开放性金融债仍是最好渠道,但这要求地方政府必须要有透明清晰的资产负债表,接受外界的监督
屈宏斌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2002年加入汇丰,并拥有20多年的国际金融市场工作经验。他负责为汇丰把握大中华市场的宏观趋势,此外,还为汇丰世界各地的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决策咨询。过去两年连续被《亚洲货币》杂志评选为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现兼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定期参加相关部委的专家讨论会。2019年推出最新专著:《走向世界的储备货币》。

  【财新网】(专栏作家 屈宏斌 特约作者 马晓萍)本系列的上一篇文章说到在储蓄率随人口结构变化自然下降往往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而短中期高储蓄率的情况下负债率还会继续上升。关键是负债率以何种方式上升才是更合理?理论上可以有间接或直接融资两种方式。但现实是中国长期以来都是以银行或非银行信贷间接融资为主。股票和债券发行直接融资的比例一直低于20%。这样一个体系对于支持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短期投资项目完全能胜任,但对于回款周期长、短期现金流相对匮乏的长期基建建设项目来说则缺乏优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