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展债市:公开透明“加杠杆”

2014年09月19日 15:19 来源于 财新网
近几年债务累积的增速较之前大大加快,尤其是企业部门负债增速自2009年以来明显加快却令投资者忧虑。由于短中期高储蓄率还将支持负债率继续上升,问题在于加杠杆的方式
屈宏斌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2002年加入汇丰,并拥有20多年的国际金融市场工作经验。他负责为汇丰把握大中华市场的宏观趋势,此外,还为汇丰世界各地的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决策咨询。过去两年连续被《亚洲货币》杂志评选为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现兼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定期参加相关部委的专家讨论会。2019年推出最新专著:《走向世界的储备货币》。

  【财新网】(专栏作家 屈宏斌 特约作者 马晓萍)中国的总负债率按照宽口径目前约为GDP的200%,其中政府部门债务占GDP比重53%,家庭部门占比35%,距离国际警戒线仍有一段距离,相对健康。企业负债是主体,至2013年末占GDP比重105%,而且最主要的负债体现为银行贷款,占企业总负债近90%,在负债结构方面表现出企业部门负债畸高的特点。

  实际上,从绝对水平而言,目前中国的总负债率尚未到令人忧虑的程度,但近几年债务累积的增速较之前大大加快,尤其是企业部门负债增速自2009年以来明显加快却令投资者忧虑。由于短中期高储蓄率还将支持负债率继续上升,问题在于加杠杆的方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